周凉初. Jade

热闹只是一时的消耗品 而撑起你人生的是整个孤独

旅行精选:

摄影师陶羽:

哥本哈根:时光流远,幸福沉淀


哥本哈根是丹麦的首都,也是丹麦最大的城市,这里有全国五分之一的人口。哥本哈根没有伦敦巴黎那么拥挤,也没有北欧城市那么冷清,是一座非常“温和”的大都市。说哥本哈根“温和”,除了有北欧靠南的地理位置,适当的人口密度,还有冬暖夏凉的气候条件和这里温暖和善的风土人情。从下飞机坐城铁到市中心,一路上就不停的有人冲我们微笑示意友好。心想现在不是父亲那个年代很少见到中国人跑到欧洲了,怎么还是这么的好奇和友好。然后”恍然大悟”,之前在旅游资料上就看到哥本哈根是全世界幸福度最高的城市之一。居住幸福度在短时间内体会不到,但哥本哈根确实是我见到陌生的微笑最多的欧洲城市了。郭沫若也曾在诗中写道“北欧风物今观遍,民情最美数丹京”。同在北欧,这里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反差很大,回想当时在斯德哥尔摩接触到的人都很冷淡,甚至是不友好,当时觉得斯德哥尔摩一定是全世界人民最不幸福的城市之一了吧,结果回来一查才发现它竟然也属“世界幸福度最高的城市之一”。这段彻底垮了,继续我们的主题,斯德哥尔摩,不对,哥本哈根是一座幸福快乐的城市。这里人民受教育程度很高,一路从首都走到偏远小城,基本没接触到不会说英文的人。哥本哈根市民的生活方式也非常健康,不论贫富,很多人都以自行车做为交通工具。这里汽车很少,马路上自行车的数量跟走路的行人差不多,被称为“自行车之都”。哥本哈根非常适合骑行,除了健全的城市自行车专用车道,甚至还设有外城到市中心的“自行车高速”。


在哥本哈根,现代与自然交融有度,古老与神奇经常出现在某个街巷转角。这里有许多宫殿、城堡和古建筑,但是景点的密度并不高。这几天,我们游览了大部分主要景点,包括阿美琳堡王宫(Amalienborg Palace)(p6-7),蒂沃利花园(Tivoli Gardens),格伦特维教堂(Grundtvig Church),哥本哈根歌剧院(Copenhagen Opera House),市政厅(City hall)(p2),救主堂(Church of Our Saviour),被称为“黑钻石”的丹麦皇家图书馆(Library Det Kongelige Bibliotek)(p8),圣阿尔班教堂(St. Alban's Church)及其所处的“花园小岛”。此外哥本哈根还有很多漂亮的街巷,比如Magstræde(p5),现代建筑,比如Axel tower。还有热闹的新港运河(Nyhavn),两岸建筑非常漂亮,适合散步用餐、享受午后时光。最后还有吸引了大量游客的“小美人鱼”铜像。它基于安徒生童话中的形象塑造,位于哥本哈根朗厄里尼港湾的长堤公园中,是哥本哈根的城市象征性雕像。“小美人鱼”曾被当成“国宝”送至上海世博会中参展,这个“国宝”并非价值连城,确是一个城市的精神寄托。故事中的小美人鱼,优雅善良带着忧伤,我印象中的哥本哈根,善良优雅,却非常快乐。时光流远,走过黑暗和绝望,唯有幸福在此沉淀。


很多照片在一篇文章里放不下,等奥尔胡斯和赫尔辛格写完,还会再补一篇丹麦拾遗。感谢大家的关注和喜欢!

评论
热度(506)

© 周凉初. Jade | Powered by LOFTER